愛與障的接力賽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教保員 潘睿臻

進中心也即將屆滿一年,回想在這一年內與小朋友相處的點點滴滴,真是多采多姿,以前在大學時期,因為從小在教會長大,有很多的機會可以去帶領營隊,從那時候起,就愛上與小朋友相處的時光。帶著這份熱忱,就進了聖智啟智中心,最大的不同就是在中心的孩子大部分都是領有手冊的身障者。

        剛開始,孩子帶給我的衝擊和震憾非常的大,孩子和我對彼此都是陌生的,我們之間存在著一道城牆,我試著去突破這之間的隔閡,希望培養和孩子既定的默契。中心孩子的學習需要不斷重覆地演練,他們的進步也許是在許久之後,但他們卻也努力的在生活著。日復一日,年復一年,在我們一般人看似輕鬆平常的事,對他們來說卻需要長時間的練習。

        在這過程,我也曾在教學上遇到瓶頸,但我感謝中心的同仁,他們為我帶來良好的示範,在同仁身上,我看到一份母親對孩子的愛,以及家長對孩子不放棄的決心,每當我遇到挫折時,這是支持我向前的動力。

    和孩子每天朝夕相處,我總是會去思索,在社會的角落理,還有多少和中心一樣的孩子沒有走出來,他們也在盼望著社會大眾對他們伸出援手。在中心的孩子有一天總會離開,他們或許被轉銜到另一個更適合他們就學的地方,或許朝他們人生另一個目標邁進,但都需要我們每一個人給予他們及家人機會與希望。

        以老師的角度,我希望我能讓孩子在生活自理上獨立自主,讓他們也能和一般小朋友一樣能學習自我照顧;以朋友的角度,我希望陪伴孩子一起成長,成長的過程也許有快樂的時光,也有難過悲傷的時候,但這都是活著的證明,更是成長的足跡。未來雖然充滿著許多的未知與變化,但只要勇往直前、向前邁進,相信一定會看到無限的希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pport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